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Wasabi Fables 侘寂語

【感情的證明】



截至 CHEEZE《Just as a lie, 거짓말처럼》ILLUSTRATION LYRICS MV


아무렇지 않은 듯As if nothing happened

막다른 이 길을 바라보다You looked at this dead-end road

늘 웃던 그대로 넌 You smiled as you always did

기다린 날 알았으니까 Because you knew I was waiting


聽著這首歌,一齊看看這篇談話故事吧。


「你好, 今天感覺怎麼樣?」


「你好,還行」


「所以您今天來想和我聊什麼呢?


「我愛上了一個女孩,她不是我的妻子。」


「所以⋯⋯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冒犯你,但是通俗來講您覺得您出軌了嗎?」


「我不喜歡出軌這個詞。」


「不好意思, 但你懂我意思的。」


「嗯,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出軌這一詞,他本意應該是欺騙了什麼,可是是什麼呢?是我的妻子嗎?還是這場婚姻。」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點,我有自己的判斷但我更想聽聽你的, 您是怎麼想的呢?」


「如果我從一開始愛上這個女孩的時候就告訴了我妻子,這還算不算出軌呢,畢竟我沒有欺騙她更沒有利用和愚弄她。我對這場婚姻的決定是深思熟慮的,這十年來我都精心照料著這個家,哪怕再遇到那個女孩後,我還以全心照料家人。」


「據我所知,不管你認不認同,在我眼裡愛情是一種守恆的能量,如果我把一部分能量給了外界,我必定沒有足夠的能量給家庭,在這這個例子里,你將愛給了外界,那麼很可能沒有足夠的愛給家庭。」


「可愛情到最後不是責任嗎? 尤其對於結婚十年的我們而言。」


「是,但您覺得您負責了嗎?我不去評價您的做法,我只是聽者,聽您的想法而已。」


「負責。做到什麼程度才是負責呢? 於自己的妻子白首偕老直至入土,撫養自己的孩子使她成為優秀且快樂的人。這樣就是負責了嗎?我全心照料這個家是不是負責呢。負責沒有度量衡,很難測量也無法測量。沒有人知道我到底有沒有達到她心中對 「負責男人」的標桿。」


「我正在嘗試這彌補自己的過失,盡力地對家裡的事務負責起來。可我總覺得 ,這樣的作法會使她對的期望值越來越高。。到最後,失望就會最大。」


「你在擔心她失望嗎?可你...」


「可能有一點點吧,但不全是。我只是想把這件事以最對於兩個人最好的結局結尾。我不想委屈求全也不想讓她受傷。這件事終究是會敗露的,她終究要發現我再也不會愛上她了,但我不想讓這件事在在我們兩個人都還無防備的時候發生。我或許在這件事上很自私...」


「可你又怎麼能確定你現在愛的那個女孩就是你一輩子都會愛的?」


「我不確定。我永遠都不會確定。我從來就都不想去證明愛情的忠貞不渝,墨菲定律的可悲之處就在於 -只要有可能性,就一定會發生,不管哪件事情的幾率有多小。所以只要有愛上別人的機會,就一定會有人背叛自己原有的愛情。我不想去找一個我權衡利弊決定一生在一起的人,而是那個我一見鍾情,怦然心動的好女孩。」


「可您的妻子,她曾經也是那個令您一見鍾情的人啊。」


「她是,她曾經如同紫羅蘭花瓣一般墜落在我的心上,不輕不重但足以激蕩起我的心。我相信我對她來說也是這樣的。但是生活掩蓋住了她本有的芬香,泯滅了她原有的天真,生活本身把我們兩個都折磨的體無完膚。而我,在那個女孩身上看到了我妻子曾經的影子,我想守住它,盡我所能。」


「可是您為了守住另一個女孩得天真,犧牲您與您妻子的婚姻,對您來說是自由了。可對於她呢?您妻子是唯一的受害者,或者說,在您的精心策劃下她成了真正被埋進婚姻的墳墓的人。你可曾想過?」


「我......」


「是的,您無法兌現您在婚禮上的承諾,因為你也遍體鱗傷,可是她還在兌現她的承諾,您不是唯一一個在面對這些的,所以你也沒有理由提前離開。你可以從這個角度想想。愛上一個人本不是罪,為了那個毫不相干的人二拋棄另一個與你長相思守共度十年之久的人,那便是罪了。更何況⋯您覺得她還不知道你愛上別人了嗎?」


「我不清楚......」


「當一個男人突然開始打扮自己,開始健身,開始戒煙戒酒,好幾年不在乎家庭的人突然對家裡所有大小事務負起責任來。您覺得您的行為在彌補您妻子,或者在為了您自己的行為而贖罪。這一切都被她看在眼裡的,她或許早已知道她躺在婚姻墳墓的坑底,眼睜睜看著你將他掩埋,而默不作聲。」


「所以,這離婚與不離婚的選擇權根本不在我手裡。」


「你指的是什麼意思?」


「這場婚姻應該如何結束,選擇權一直在我妻子地方。既然她已經知道我的『惡行』,也知道我對我這行為想法和做法,她才是那個可以選擇結不結束這場婚姻,或者說,她才是那個決定如何結束這場婚姻的人。而我,早在愛上別人的那一瞬間就做出了我的決定。」


「你這麼想跟「受害者有罪論」有什麼區別,你認同她是這場婚姻的受害者,但你卻把她變成 『不放任你愛情自由的小人』?」


「我從沒說過她有罪,所以也不存在受害者有罪。但是她怎麼選擇,便會決定她是不是受害者,有沒有罪。畢竟現在的情況下,一直拖著才是最糟糕的,因為這折磨了兩個人。我想她也是知道這一點的。當然,這一切的前提也是她已經知道我愛上了別人......」


「先生,我說實話確實不能理解你的想法。」


「倘若她不知道呢?你會告訴她嗎?」


「我不會,一旦我說出口了,我便是逼著她做出選擇:離婚 還是不離婚。更殘忍的是,我便是那個推著她定她的罪的惡人。」


「說真的,我不知道,先生。至今為止我的愛情還是美好的,所以我從沒有想的這麼深過。」


「沒關係,我本來來這裡的目的就是找一個人說說,順便看看正常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現在我已經知道了。」


「你很在意別人怎麼看你嗎?」


「我在意,而且我更在意倘若我們離婚後,別人是怎麼看我妻子的。說實話,你剛剛提到的 『受害者有罪論』才是我擔心的。因為不知道事情全部經過的人,都會認為我妻子是這場婚姻的受害者,事實上,她就是。」


「這麼一看,您還是在乎她的,是嗎?」


「或許,這是我對她曾今一見鍾情的最後的證明吧。」


Fabulist: 匿名作者 Editor: 止眠 夏苒


 

「侘寂語WasabiFables」是一個故事平台,集合文字影像的想像力量,旨意讓疲憊的旅人在繼續上路前吃吧芥末,留下嗆鼻的淚,好好歇息。


A Fabled Land of creative stories to let fatigued travelers rest, tear up and revitalize.


歡迎任何品牌合作/品牌推廣,請電郵至:wabisabifables@gmail.com


更多故事:Instagram @wasabi_fables

1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